外国语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院内专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在锐意进取勇于实践中书写青春篇章 ————在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上报告
2021-09-04 14:10  

各位老师,各位代表,同学们:

现在,我代表东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届学生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下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团的十八大、全国学联二十大、吉林省学联十大精神,以全国学联学生会改革、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为契机,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凝聚力,增强服务外国语学院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进我院学生会改革,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在学院事业发展中激扬青春、努力奋斗。

过去的一年是外国语学院实现稳步发展的一年,回顾这一年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学生会全体成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秉承“为同学服务”的根本宗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过去一年学生会的工作

一年来,我们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团委的关心关怀下,在思想品德塑造、学术学风养成、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权益维护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学院积极举办各项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共建文明校园”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节能意识。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筑梦班学员、学生干部、青年志愿者前往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并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激发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学院展开了一系列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学生定期参与青年大学习、每周开展党员讲党课等线下微党课活动,外国语学院公众号定期更新党史故事推文,线上推广与线下党史学习与竞赛相结合,相辅相成,进一步激励了大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学生素质、激发学生爱国情怀

围绕学校中心大局做出新贡献。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外国语学院举办党史教育、创新创业、读书分享等系列活动。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先进典型导向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文艺比赛、宣传标语活动、主题征文比赛、文创作品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屡获佳绩。各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线下宣讲、线上推广等形式,多角度、多方位的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舆论条件与平台我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建党100周年的契机,积极开展贫困学生帮扶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社区服务志愿工作,服务同学,服务社会,推动学生工作蓬勃发展。举办红色系列分享会,铭记红色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开展诵读经典活动、建党百年主题观影活动,回顾我党百年峥嵘,缅怀先烈,引导学生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爱国青年。

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取得新进步。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坚持以此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职能,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在学生会发展完善自身的同时,倾听同学们的心声,搭建沟通桥梁。通过定期开展心理委员和心晴使者座谈会、信息员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寝室长座谈会等多类座谈会,开展考研分享会、就业分享会、读书分享会等各项学习分享会,定期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打卡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吸取学生意见建议,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学习的问题与困难。开展就业创业宣传月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指导与解惑。举行“优良学风寝室”授牌仪式,开展一系列演讲比赛,英语角、日语角活动精彩纷呈,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向榜样看齐。开展红歌展演活动、毕业展演活动等一系列文艺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多彩校园。通过一系列活动,我们传播学生正能量,全面倾听同学心声,客观真实地采集同学意见,及时解决问题。

改革和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坚定不移跟党走,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将广大同学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学生工作过程中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也在不断反思革新。新增周例会制度,各部门全体成员每周总结反思本周工作,同时规划下周工作,在工作效率和工作满意度方面卓有成效,同时增进了学生会成员对各部门的了解,各部门交流加深,工作更加团结。定期开展全体大会,各部门精准把握自身部门定位,及时总结反思,对每一次活动及时复盘,为下次开展活动积累经验。开展学生会内部测评制度,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心系同学的学生干部队伍。

位代表,同学们,回顾过去,不仅要看到我们的成绩,还要分析我们的不足。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面对党的期望、同学期盼,学生会工作还有许多短板弱项。比如,在学生工作中有时对细节把控不到位,临场时会各种问题出现与学生交流沟通还不够及时等。

各位代表,同学们,学生会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的帮助指导,离不开全体学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离不开全同学的充分信任。在此,我代表外国语学院第二十七届学生会向帮助学生会开展工作的各位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未来一年学生会的任务

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时期,历史赋予了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荣使命。

聚焦政治引领,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带领外国语学院全体同学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增进广大同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加强理论武装,积极组织我院同学参加青年大学习、学习筑梦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等理论学习,动员同学参加微党课学习,让科学理论入耳入脑入心,让真理光芒照亮广大同学成长的道路。通过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多样方式,引导同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出有思想、有温度的网络文创产品,形成网上网下充分结合的工作常态。

强化价值倡导,服务同学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一代,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将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充分发挥贴近同学的组织优势,着力培养广大同学对党的忠诚信赖和祖国人民的赤子之心,引导广大同学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助力学习成长,服务同学全面发展需求。继续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需,把同学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真正把学生会建设成为同学们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家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治会,凝聚改革共识,坚定不移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把学生会建设成在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同学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继续聚焦广大同学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把引领作用充分体现在帮助同学全面成长进步、促进同学养成优良学风、服务同学创新创业、代表和维护同学权益等方面,从求精到求实。

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同学校园生活需求。学生会将进一步发挥传媒作用,实时把握大学生思想舆论新动态,及时传播先进思想理念与工作动态,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坚持服务大众为本,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将树立高尚理想、培养高尚情操、提升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基本素养,努力开创学生会工作新局面。


三、持续深化学生会改革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探索新的学生管理工作思路和方法,争取更广阔的学生工作空间,建设一支团结高效、奋发有为的学生会工作队伍。

完善领导体制。组织构架采用“主席+工作部门”模式,主席团实行轮值制度,执行主席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着力扩大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组织工作的参与、监督和评议,引领服务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进一步明晰学生会组织的基本定位和职能,加强章程和制度建设,理顺团学组织关系,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健全管理体系。明确遴选条件,严格遴选程序,严把学生会成员入口关。规范健全学生会组织的机构设置,提升效能。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构建扁平高效的组织体系,避免“行政化”倾向;完善广大同学参与、监督和评议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学生会组织。加强学生会组织权益工作建设,开展维护广大同学合法权益的日常工作。深化学生干部健康成长教育,围绕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

改进运行机制。学生会将陆续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改革研讨会等系统总结工作经验,创新组织模式,优化组织结构。我们将不断完善组织制度,规范学生会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评价机制,建立健全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打造信念坚定、朝气蓬勃的学生干部队伍;将始终坚持把服务学生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服务同学学习的各项制度建设,积极加强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文化氛围;坚持加强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学习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根据学生组织实际情况制定学生干部学习目标和计划,不断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着力完善学生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全力推进“校、院、班三级联动”,形成合力,打通服务同学的有效途径;加强校学生会对院级学生会的联系、指导和帮助;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参与学生组织制度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塑造清新形象。学生会一共有个部门,各部门人员构成,工作职能不同,充分发挥部门特色,实行差别化战略,创造部门特有的组织,文化和团队氛围。培养学生干部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学生会干部营造一个良好的自主思考和讨论的环境,鼓励学生干部摆脱固有模式的影响,大胆创新工作模式和活动形式。注重在工作中创造良好的团队氛围,使学生干部在工作、活动中逐渐形成健康的人际关系,达成工作默契;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增强学生会内部凝聚力,促进学生会组织文化发展。

各位代表,同学们!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我们要更加努力建设充满朝气、干净纯粹的组织文化,克服精致利己思想,坚决抵制不良习气侵蚀,建设朝气蓬勃的学生会。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学院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锐意进取勇于实践的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苗晓芃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11-2015 Schoo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