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院内专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顺利完成2018级学生线上集中毕业实习
2022-01-08 10:00  

为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水平,丰富学生实践经验,2021126-2022122018级英、日语专业共计88名学生顺利完成了线上集中毕业实习工作。

本次实习主要依托我院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中语智汇科技(厦门)有限公司提供的线上实习平台。平台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可以实现在电脑端和手机APP端等多端使用,使学生足不出户在校在家即可参与外语专业线上实习。

实习开始前,中语智汇实习指导团队首先通过腾讯会议和实习微信群开展实习方案说明,及时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学生通过实践技能训练、案例分析和综合案例等不同内容板块,依次体验不同的职场任务。

中语智汇实习平台英语专业学生提供外“英语职场能力体验师岗位”,让学生通过实习平台的微课学习,完成求职简历和求职信的撰写,并模拟一位应届毕业生身份,录制一个自我介绍视频,提供一份英文简历。与此同时,为日语专业学生提供“日语职场能力体验师岗位”,帮助学生了解职场商务沟通和商务礼仪的基础知识,模拟一个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体验从职场新人到优秀员工的一系列商务流程。

4周的实习过程中,学生们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并获得中语智汇颁发的实习证明。其中英语专业的蒋楚涵、黄照雯、张京京、陈泊浔、李佳琦和日语专业的薛安琪、宫艺玮、李嘉淇、郝艺9学生实习期间表现突出,被中语智汇实习指导老师评为优秀实习生。

通过本次英、日语专业的集中线上实习,一方面鼓励学生巩固语言功底,逐步适应从校园到职场的角色转变,为今后走入职场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学院和企业深化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为学院加强信息化教育,提高课程实践质量提供了新思路。


以下为部分学生实习心得:

英语专业张京京同学:

我更多的学习到了外语职场中的实用技能,比如个人简历的制作、面试时的技巧、各种类型信件的书写还有商务交流时的礼仪等等,这些都将在未来的求职过程中得到应用。此外,听力和口语的训练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反复多次的练习,不仅让我将题目研究明白,更在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听力与口语水平。在口语训练中,我不仅明确了解了自己发音不足的地方,也在练习的过程中,慢慢改正了自己的发音习惯。

英语专业陈泊浔同学:

首先,我发现专业技能方面通过实习训练的确有了提高。比如我在app上的实习任务而言,任务分为四章,在完成第一章时,总分得到了90.4,但经过训练,在第二至四章是我拿到了96~97的成绩。此外,我确实学习到了很多职场和商务方面的相关知识app线上课程讲解的很细。在一次关于商务礼仪的练习中,讲到一些诸如递名片和握手的细节,这方面的介绍并不是泛泛的,而是特别具体的。对于握手而言课程分出了很多种情况和关系,介绍何种情况下应该有哪一方先伸手。还有由于一些国家的风俗习惯,认为左手是不洁的象征,所以应伸右手。这些细节折射出了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最后,在学习过程中,我也受到了一些启发,是关于课程设计方面的,举例说明一下,比如在一次训练中,该课程加入了孟晚舟事件的材料,紧扣实事,不仅增加了课程的吸引力,也拓宽了用户的眼界。而且,app课程引入了仿真技术,能够给人身临其境的使用体验,这启发了我们在设计项目时,应该并重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

日语专业李嘉淇同学:

这次实习,让我有了许多工作经验,巩固了我的理论知识,也让我丰富了许多经历。实习虽然结束了,但是这次实习带给我的宝贵经验将一直伴随我到未来的真正工作中。通过本次实习,我受益很多,不管是对现在的我,还是以后走入职场的我来说,都给了我丰富的经验,让我更有信心更有准备地迎接挑战和考验。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努力,踏实进取,不断提升自我,无论将来在什么岗位上,都做一个对自己,对工作负责任的人。

日语专业薛安琪同学:

讲到此次日语职场能力实训,我内心的感受是激动和喜悦的。真的非常感谢中语智汇设置的不同种类实践技能训练,我很喜欢也很感激。无论是商务信函,商务礼仪,职场穿搭还是日本文化等等各种类型的实训,都让我的日语学习锦上添花。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11-2015 Schoo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