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院内专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图片新闻 
学生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外国语学院与理学院联合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03 21:11 薛凯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和教育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7月25日至27日,东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与理学院联合组建“语理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开展题为“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学以致用,‘译’心向党”、“青春向党,情暖童心”和“携手共进,乡村振兴”三个部分。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诗雅、理学院辅导员马书生、学生党员、学生志愿者共计16人参与本次活动。

7月2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的延边博物馆。团队成员王一淇介绍了延边博物馆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延边历程”展馆,用熟练流利的中英双语向游客们介绍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建州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开发与建设延边的伟大历程。随后,实践团参观了“永恒的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延边党史展览馆。随着中英双语讲解的展开,延边的党史之路一幕幕展开,大家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延边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的重大贡献和取得的成就。最后,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薛凯健和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宋奕含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实践团来到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的日军侵略延边罪证馆。团队成员包力如为实践团和游客讲解了日军侵略延边的历史。1907年,日本侵略者向延边伸出了魔爪。跟随着包力如的双语讲解,日军侵略者的罪证历历在目。“万人坑”“老头沟矿区”“水牢”等一幅幅悲壮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献资料,仿佛重现了革命前辈用生命书写的峥嵘岁月,奏响着一曲曲高亢奋进的革命之歌,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感动。通过参观罪证馆,实践团见证了延边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团结抗日,保家卫国的伟大壮举。本次参观学习,累计为延边博物馆和日军侵略延边罪证馆翻译约6000字的英文讲解稿。

“The past experience if not forgotten, it can be served as a guide for the feature.”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定将深入学习“四史”尤其是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7月2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龙井市蓝天幼儿园,幼儿园的孩子多是来自少数民族家庭且父母在外务工。在与幼儿园老师了解班级教学情况后,实践团决定本次支教活动将以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为主。活动中,团队成员按照各自专业分为两个教学组,在教学中充分发挥了自身专业特色。理学院数学教学组先通过几个数学游戏燃起了课堂的气氛,寓教于乐,通过答对题目颁发奖品的方式带动起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使孩子们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经了解,朝鲜族的孩子们对英语接触不多,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学组带着孩子们一起唱字母歌,让孩子们从音乐中了解英语语言的魅力。随后,英语教学组给孩子们分发画纸、油画棒、水彩笔等学习用具,带着孩子们一边填色一边学习对应的英文单词,加强了孩子们对单词的记忆力。小朋友们纷纷用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同实践团成员们合影,以最淳朴的微笑留下实践团带给自己的难忘和感动。

7月26日下午和7月27日上午,实践团分别抵达龙井市开山屯镇怀庆村和爱民村。在我校驻村干部杜国胜、李国佳、岳云飞、李杰、宿振波的引导下,实践团成员分组前往村民家中开展乡村振兴调查。此次调查中我们向两个村发放了100份乡村振兴调查问卷,共收回78份有效问卷。虽然同村民们存在语言障碍,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村民们的淳朴与热情。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怀庆村的村民大部分都希望怀庆村能够在政府的扶持下大力发展旅游业从而带动经济发展,他们还希望能够改善村里的灌溉设施从而解决因干旱带来的浇灌困难;相比于怀庆村,爱民村的村民更希望解决的是农产品单一问题,他们还希望年轻人能够回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开展乡村振兴调查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还拜访了村里的老党员,聆听他们的乡村建设奋斗故事,听他们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东北电力大学的大力帮助下,他们村是如何一步一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以及脱贫后的切身感悟和对未来乡村振兴的期待。

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深刻感受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百年来的发展变化,尤其是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胜利,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刻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意义,深刻理解了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一代的智慧与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作为新时代青年,也深刻明白自身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东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和理学院“语理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11-2015 Schoo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