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院内专区
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图片新闻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缅怀革命先驱,弘扬辛亥精神 ——外国语学院组织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2021-10-11 18:03  

202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

为缅怀辛亥革命中的历史先驱,学习弘扬他们身上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同时也为激励团结青年学生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于10月9日上午10:00,以寝室为单位,准时观看并学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外国语学院学生们再次回顾了那段深刻的社会变革,大家深入思考,凝聚信心,倍受鼓舞

集体收看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习总书记强调:辛亥革命虽然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但是正因为辛亥革命,中国先进分子受其启发继续探寻救国救民道路,从而促进了中国人民的伟大觉醒,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以史为鉴,习近平总书记还向我们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的启示,他提到:我们始终都要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各族人民。我们作为中华儿女,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外院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将初心牢记心间,把使命扛在肩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110年前,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如今,我们站在浩瀚的时空长河里,与先烈们对话,汲取精神之光,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第二个百年的目标,昂首阔步前进。

革命先行者“以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为己任”的精神一脉相承,经久不息。激励和团结着海内外中华儿女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站在新征程的历史结点,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把握历史机遇,以国家之务为己任,传承革命薪火,担当历史使命,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中共党员 日语182苗晓芃


观看完这次直播,我感触很多。辛亥革命的精神,我认为在今天仍是值得广大青年学习的。辛亥革命的爱国精神,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之所在。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华民族奋发前进的强大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顽强奋斗,奋力推进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和高度的奉献精神,奏响了爱国主义的时代强音,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整体形象。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证明,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动员和凝聚全民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抚今思昔让我更加崇尚和缅怀那些伟大的先行者,而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依然是任重而道远,我们的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遗产。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传承辛亥革命的精神,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断完善自我,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

——中共党员 英语182 孙冰冰


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观看线上直播会议,我有颇多感受,也被习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讲话所感动和激励。

110周年前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共和政体。这是辛亥革命最大的历史功绩。除此之外,辛亥革命之后,民主精神高涨,人们的思想得到了极大的开放。可以说辛亥革命不仅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可以说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早期革命者,深刻影响了中国。

现如今,我们处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交汇点上。我们更应该继承革命精神,努力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应当集合大陆同胞,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共青团员、学院学生会学习部负责人、英语201团支书 付淑涛


本次观看习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讲话使我受益匪浅。在纪念大会上,习总书记关于祖国统一的讲话最令我印象深刻。习总书记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行!

——共青团员、学院生活区管理部负责人 日语201 杨五洲


辛亥革命领导人孙中山先生曾说:“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今天我们作为青年学子,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11-2015 Schoo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