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党建工作学生工作院内专区
师资队伍
 师资简况 
 教师风采 
师资简况
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资简况>正文
日语系简介
2022-06-06 16:00  

一、专业概况

1978年,我校开设了国家电力部日语培训中心(日语系前身),十五年间一直负责电力系统内出国学习人员的日语培训工作;1994年,开设科贸日语专业(专科);1996年升格为本科日语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10名,助教1名;博士研究生(含在读博士)3名;校级教学标兵1名;多数教师具有海外进修访学经历。日语专业每年聘请1-2名日籍外教,负责本科学生的教学工作。

二、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

本专业以“实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为办学指导思想,以国际合作办学为依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满足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与健康个性相统一;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商务工作能力、翻译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日语人才。

本专业注重对外合作交流,现已与日本山形大学、石卷专修大学、山梨英和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分别开展“公派1年交换留学”、“2+2双学历联合培养”、“推荐免试赴日读研”等交流项目,迄今为止已派遣逾百人,每届出国率可达20%以上。

在理论教育的同时,日语专业还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各项赛事,曾在“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和“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参赛学生被主办方邀请赴日交流学习;此外,2021年加入全国高校日语联盟,积极推广CATTI国际版(中日)考试,并在校内设置簿记能力检定考试考场;同时,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和优秀校友平台,积极建立“实习+就业”基地模式,目前在广东、浙江、大连、吉林等地区,均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为学生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实践环境和就业前景。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写作、日语阅读、日本文学概论、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交际等文化课程;以及能源电力日语等专业特色课程。

此外,商务方向开设商务日语、日本商务礼仪、商务日语翻译、日本簿记基础、跨境电商(日语)等课程;翻译方向开设中华文化概要、中日文化翻译专题、新闻翻译专题、日语交替传译、文学翻译专题等课程。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日资企业、外事、旅游、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管理、翻译、教学、研究等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80%以上,部分优秀学生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录取。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教师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Copyright  © 2011-2015 Schoo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市长春路169号 邮编:132012